星期六, 8月 05, 2006

大家想像自己認為最好的結局

我希望,小傑大學畢業後,可以成為老師,去體驗詹老師的無奈,用這份無奈和他曾經遭受壓迫的遭遇,讓社會相信,他不僅站在以前那個學生的立場,更是一個現役教師的身份,獲得更多資格去控訴教育。

我希望,沈韋並沒有死,他讀了政治系、社會系,更是心理學高手,他用他所得到的知識,去喚醒他內心曾經參與過的、也遭遺忘的戰役,去喚醒曾經參加抗爭、現已成為社會中間的同學,發起社會運動,要求改革,創造真正由下而上的公民討論,讓公民選擇自己想要的教育體制,也認同教育改革共同的價值,成為革命家、政治家(我希望他不要是政客)。

詹老師和彭老師可能都已經脫離教育現場,我希望他們可以到教改團體工作,適時運用「被偽善打倒」的身份,從事教育改革,誰比他更有資格去控訴教育的偽善?我希望,道貌岸然的校長、部長等腐敗的官僚全部到各級學校重讀,到國小、國中、高中這三個受創最嚴重的教育機構重讀,一共12年的煎熬,為他們假道學付出代價。

我希望,所有的家長可以更親近他們的小孩,可以有對話,不要相互指責,到學校陪小孩一天,看看他們的小孩究竟在學校學到了什麼?我希望易智言導演拍一部12年教育的紀錄片,坦率的記錄教育現場,讓更多人瞭解教育的困境。其他一切的人物,我希望他們繼續保有教育改革的熱情,並不需要每個人都跳上教改的火線,只要社會大眾心中的價值沒有被抹滅,沈韋就是點燃他們醞釀已久教改能量的推手!

教改,是每個人的事。

(同步刊載於ptt/pts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