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05, 2006

《危險心靈》沒有結束 因為故事不斷的發生

「《危險心靈》沒有結束 因為故事不斷的發生」這是我看完後的第一感想。

我從未這麼熱切地關心過一部戲劇,也從未因戲劇啟發深度思考,我很高興引燃我內心熱情的第一部戲劇是台灣本土製作的《危險心靈》!這部戲讓我從冷眼旁觀、同仇敵慨到多元觀點思考,一直到最後的無力感,這些不光是情緒,而是對教育環境、教育體制偽善的沈痛感。

「你要作自己,可是你知道自己是誰嗎?」沈韋這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,每個人都想作自己,可是大部分的沒作成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理想,因為被壓抑,而終致扭曲,為了增進自己的權利,而侵害他人,讓社會付出代價。當劇中人物都想作自己,都認為自己才是真理,可是都忘記自己並不是天使,扭曲的性格讓他們成為惡魔。

「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排擠和我們不一樣的人?」彭老師的台詞,很令人心痛,但社會現實就是如此。學校的教育被扭曲,教育的價值只剩下考高分,學校不是傳播知識,而成為爾虞我詐的競技場,學生除了競爭分數,也開始用分數來區隔彼此,把相對弱勢的一群趕走,學生沒有學到知識,學會了如何趕走意見不同的人,失去了民主的多元價值。

「(這樣的教育)這是一種偽善!」很遺憾,我們的教育被層層的偽善包裹,責任互相推諉,事情爆發,雖然明知自己是共犯,但仍利用情事,道貌岸然的指責落水狗。即使當初是如何恭敬的請求某人協助,在最後關頭還是為了自保,將過錯推向某人,自己的罪惡好像就突然洗清,也開始拿石頭攻擊目標,多麼荒謬!要如何期待偽善的社會,培育正直的學生?偽善的人,又憑藉自己的權力優勢,拿起石頭丟向抵抗偽善的人!

「這樣的故事,用隱誨的方式延續下去.......」七年來,是可能換了兩任總統、十任行政院長、無數的教育部長,問題一直沒有改善.....諷刺的是,社會的問題明明那麼多,大家都殷切期待事情能夠解決,卻一直沒有解決。小傑的問題沒有消失,小傑會長大,他會變成高中生、大學生、長大成人,可是這樣的教育問題並沒有過得改善,同樣的環境會造就相同的事,最後一景,又看到課桌椅放在教室外,桌上擺的書,被風吹著、吹著,它的主人會是誰,會是幾個七年後自己的小孩?

雖然因為我本人是學生,一直持續關心教育問題,我曾經以為熱情可以改變一切,可是我錯了,徹底的錯了,看了《危險心靈》後讓我對教育有了從未有的無力感,群眾是多麼的健忘,社會結構是多麼的複雜,事件一過可能只變成媒體曾經報導的事。我依然很贊成教育需要改革,我也堅信改革可以成功,可是我對於是什麼時候可以成功,不再有十年內可以成功的幻想,我不知道需要幾個七年,這個問題似乎只有所有的社會大眾才能共同回答.......

(同步刊載於ptt pts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