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28, 2006

Hotel Rwanda

Hotel Rwanda 是我近期內看過最令人從內心發起感動的電影。

Hotel Rwanda 描述前比利時殖民地盧安達因殖民者為殖民之便,劃分當地族群為胡圖族與圖西族,種下了衝突的禍根。比利時人的「安排」中,胡圖族的地位比圖西族低,但諷刺的是,比利時人離開殖民地時,把政權交給了胡圖族,族群的撕裂更形激烈,陷入長期的殺戮之中 … …

電影一開始,我認為自己可以很冷靜看待這個強烈戲劇性的真實故事,最後看到Paul Rusesabagina挺身保護受激進種族主義者屠殺的圖西族人,忍不住落下淚來。我意識到,這世界上可怕的並不是肉體上的殺戮,而是那毫無目的種族屠殺行為,激進種族主義者的眼裡什麼都沒看到,只到看非我族類,格殺勿論,毫無理性,更無人道可言。

我以前一直認為UN是個腐敗、又龐大的官僚怪獸,但是在烽火遍布的國家中,UN的維和部隊雖然沒什麼力量,但也可提供一定的幫助,這部片是部成功的UN公關片(笑)。最令我感動的還是片中經常出現的人道組織紅十字會,裡面的Archer夫人,在戰爭激烈時仍頻繁出入街道,只為了營救遭屠殺的圖西族人,她的種族雖然和盧安達人不同,但她的人道精神是這麼的博愛,她冒著被叛軍殺死的危險,十分令人動容。

當然片中還是呈現現實的悲哀,當列強介入盧安達內戰時,圖西人以為外國終於干預,可以救他們一命,進入的那一刻還歡欣鼓舞,沒想到外國的干預只是為了各國僑民的安全,強勢進入後,撤走僑民隨即離開,圖西族人雖難掩失望,但仍堅信正義仍會伸出援手,只是正義的路途仍然遙遠,人道救援抵不過選舉考量,救援難民不會獲得選票,屠殺畫面成了西方世界晚餐的娛樂,「噢,還真可怕」。

(continue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