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07, 2006

沒有媒體的一個星期

很久沒看報了,沒有媒體真的少了很多紛亂。

「聽說」 最近某某人出國、有人被鱷魚咬死、又有人重炒冷飯--沒錯,都是吃飯時不經意地聽「電視說」。我一向有每天看報紙的習慣,因為報紙相對於電視,算是一個較理性的媒體,雖然台灣各大報的市場很「分眾」,各有立場,不過文字讀到腦袋並不是馬上照單全收,可以思考,看完報導再看看記者以一個較為熟悉新聞現場的角度撰寫的特稿。記者的評論,通常具有價值,但電視媒體可能受限於媒體特性,多走夾敘夾議的路線,描述新聞事件的聲音極盡誇張之能事,還要加些聳動的配音,沒看到新聞台的標誌,還以為自己在看低成本的電影。

曾經看過一種說法,因為每個人都看同樣的報紙,而將彼此沒有關聯的人串連在一起。而我,現在好像排除在外面。

體驗了幾天高中生活,發現下課之後,晚上補習、準備課業,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,更遑論看報紙、看我頗為喜愛的副刊。現在的我,阻隔在新聞之外,新聞的紛紛擾擾於我如無物。不過不看新聞也不是個聰明的作法,除了政治口水可以少看,一些攸關民生、國際大事的新聞仍然很重要,可以從中觀察。人類不斷推演已經發生的事,現在看新聞,等於看歷史,也等於看未來。

沒有留言: